這裡記錄UG99修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點點滴滴!

Universal Generation 99 googol...

心隨法轉,勝解力行,心法相應,究竟菩提。

涓涓法音傳十方,謙謙如水受法義,
壯麗人生惠施德,及興隨順供三寶。

2009/10/30

金瓜蚊子

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中午吃便當時,突然發現菜中的金瓜(台語對南瓜的稱呼)停著一隻蚊子(外相莊嚴祥和),馬上為牠三皈依,没有驚動牠,繼續吃飯,心裏開始有點納悶?怎會有如此蚊子這麼安住地在金瓜上!動也不動地站立在金瓜上,翅膀還張開著,完全不受我吃飯動作的影響,這樣安住的功力,真令我從心佩服,不過隨著時間一久也開始懷疑牠是不是往生了?於是試著將牠停留的金瓜移到便當蓋上,果真牠還是不動,確定牠往生了。

百思不解的是,蚊子從何而來?當我打開便當蓋,第一個動作就是移動金瓜,當時並没有看見蚊子,等到吃完第二口飯,才突然看見牠,而且以很安住的姿態站立在金瓜上,剛開始以為是辦公室的蚊子,可是回想從早上班至午餐打開便當前並没有發現任何蚊子在我身邊飛舞,當我第一眼看到這隻蚊子,牠就已經很安住地站在金瓜上,而且後來確定在當時牠就已經往生了。心裏納悶著,怎麼會有這樣的蚊子,以這樣的方式示現在我面前?

另外我又想到,星期日早上在家裏一樓浴室有遇到一隻蚊子,牠的體形和這隻蚊子長得一模一樣,身軀飽滿豐盈,當時我還跟牠手舞足蹈一番並同時幫牠三皈依,因此印象深刻。難不成星期日晚上將便當盒蓋上時,牠就已經在便當裏面了,如果是這樣,經過一夜的冷藏及隔天中午前被蒸飯機蒸二小時後,照常理便當中的蚊子,應該是癱著身子在金瓜上往生,不可能栩栩如生地以展翅站立之姿在金瓜上往生?然而這樣的不可能,卻讓我親眼看到。

不管蚊子從何而來?不可思議處是,牠怎會以此莊嚴立相往生?這樣的示現在告訴我什麼?不管何以有此因緣,當下的示現令我非常感佩,決定將牠與所站立的一小塊金瓜保存下來,不忍當作廚餘丟棄。

10月27日星期二晚上研討班上課時,消文進度有此段(LR.P309L5):
如云:「不應自退怯,謂不證菩提,如來諦語者,作此諦實說。所有蚊虻蜂,如是諸蟲蛆,彼發精進力,證無上菩提。況我生人中,能知利非利,不捨菩提行,何不證菩提。」(入菩薩行論第七品精進第17~19偈)

師父開示:佛說一切有情,乃至於最下等的蚊虻,最後都能夠證得菩提,何況現在我不但是人,而且得到賢善的暇滿人身,具有智慧力,勢力和梵行的能力,曉得取捨之處,所以只要運用我已有的這個能力,繼續不斷去策發精進不懈怠不終止,佛果怎麼證不到呢?

因前述中午便當金瓜蚊子之因緣,當我看到此段文字比起前陣子預習時更能體會所述涵意,感恩此蚊示現的精進相!祝福牠早日證得菩提!

感恩師父以此不可思議的蚊子因緣教誡弟子,要精進啊!不可懈怠!

祈願以此金瓜蚊子因緣策勵自己精進向上,生生世世跟緊師父,證得菩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