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UG99修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點點滴滴!

Universal Generation 99 googol...

心隨法轉,勝解力行,心法相應,究竟菩提。

涓涓法音傳十方,謙謙如水受法義,
壯麗人生惠施德,及興隨順供三寶。

2008/12/10

隨念深恩

上課動態︰
1.消文P34L1~P35L12
2.下次上課預習P35L13~P37L8

【◎ 第三、隨念恩者。《十法經》云:「於長夜中,馳騁生死尋覓我者;於長夜中為愚癡覆而重睡眠,醒覺我者;沈溺有海,拔濟我者;我入惡道示善道者;繫縛有獄解釋我者;我於長夜,病所逼惱為作醫王;我被貪等猛火燒燃,為作雲雨而為息滅,應如是想。」】

前面說觀功,這裡說念恩,這兩者可以互通。長夜就是我們的心無始以來在無明的黑闇當中,造了種種的業而輪迴生死。所以這個長夜並不是指我們肉眼所見白天黑夜中的黑夜,而是指我們的心眼,要透過智慧去看,才看得見真正的光明;我們現在在愚癡當中,看不見事實的真相,這個才是真正的長夜。我們無始以來就 是這樣,因為看不見事實的真相,所以永遠在生死輪迴當中,完全要靠著善知識把我們找回來。我們被愚癡所覆蓋,像在睡眠一樣,也是善知識把我們叫醒。有海就 是指三有--欲有、色有、無色有,一切眾生都輪迴在三有當中。貪瞋癡(就是煩惱當中最重要的幾樣)就像猛火一樣,而善知識能夠像天上的雨雲一樣把它息滅, 應該這樣去思惟。(摘自《菩提道次第廣論》淺釋 P.34)

  • 辭意解說(如清法師講述)
    一、宗大師祈請文—密集嘛
    二、皈依頌
    三、放生頌—小魚兒
    四、讚僧(一)
    五、搖籃曲
    六、上師頌
    七、祈請大師頌—我是那樣盼你來
  • 飽足的驚奇之旅
    我想人所能掌控的層面相較於生命無限的層面而言,真是微薄啊﹗如果沒有寬廣深厚的心靈,是無法澄清人世間種種因緣際會;如果沒有以歡喜的心境,去看待世間 生活中的遭遇,沒有以觀功念恩的心眼,去看待世俗的順意與不順意,是無法存取自己有愛的生命,何以從實際的生活體驗中,去感知那深層的生命價值呢?我非常 感動於「生命無限」的觀念,所帶來對生命真誠熱愛的那股願力,是積極以自己的願力來振作旁人那股心靈的愛,在相互激盪之中,能以美善和諧來收穫美的果實。

沒有留言: